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法制專區 > 法律學堂專區 > 調解委員溫馨小故事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訴訟不是唯一解決紛爭的方法 大安區調解會莊明堯調解委員

莊明堯調解委員生活照片
莊明堯調解委員生活照片

    「以和為貴」是台灣人的基本價值,「調解」與「訴訟」的目的有所不同。「調解」不在於探求是非對錯,而是以較有效率的方式解決紛爭,為雙方創造雙贏;而冗長的訴訟程序,對當事人雙方都是沉重的精神負擔,對彼此不利。大安區調解委員會莊明堯委員經常建議調解案兩造,不要因一時之氣,把原本可單純解決的問題,變成困擾彼此的難題。

    108年間,莊明堯委員接到一件車禍調解案。經瞭解案件資料得知,這起車禍兩造,一方是年輕的日本料理餐廳廚師,一方是年事較高的老爺爺;而從交通警察繪製的交通事故現場圖來看,初步判定是日本料理餐廳廚師肇事責任三成,老爺爺肇責則為七成。

    這起車禍,使得日本料理餐廳廚師手部骨折,受傷嚴重,調解是由他的母親代理。這位母親心疼兒子的傷勢,事先請教了熟識的交通警察,得知此案中,她兒子所負的責任程度較低。前來調解時,她極力壓抑心中的憤怒,試圖以理性平和的口吻向老爺爺這一方要求賠償。聽完廚師媽媽的訴求後,莊委員及其他委員們大致與廚師方的看法相同;不料,代理老爺爺一造前來的兒子,一聽到對方的賠償要求,便拉高了聲量,不客氣地大聲指責:「妳兒子騎車這麼不小心,又騎那麼快!這次車禍意外,都是妳兒子引起的,還好意思向我們提賠償?我父親年事已高,這次車禍也受了傷,沒要你們賠償已經很客氣了!」

    儘管莊委員和其他委員們通力合作,私下支開老爺爺的兒子,苦口婆心地解說交通法規及路權等相關規定,但老爺爺的兒子依然故我,認為「這件車禍完全是年輕廚師的錯,與他父親無關;而且廚師年紀還輕,休息一下,身體就會復原。」

    廚師的母親得知老爺爺的兒子,調解心態始終沒有改變,態度依然蠻橫,便不得不將訴求標準往下調整。但……仍然得不到對方善意的回應。在經過多次溝通,並顯出對方態度毫無轉圜的跡象後,廚師的母親所剩的最後一絲調解希望,也碎為灰燼;這位母親無法再接受老爺爺的兒子蠻橫的態度。最後,她向調解會聲請開立「調解不成立證明書」準備上法院解決;老爺爺的兒子也丟下話:「我準備好等你,我以前也碰過相同的事,也是對方錯,我對!」雙方第一次的調解就在相互極度不悅的情境中,不歡而散。

    事情過了一陣子,日子如常。突然,有一天,老爺爺的兒子出現了!他忽然來找莊明堯委員,提到之前這件調解案,現在的進度是雙方正接受檢察官偵查中。言談間,老爺爺的兒子透露出不解及疑惑的表情。由於莊委員曾上過相關車禍肇事責任判定的研習課程,就再一次細心地為他講解其中的利害關係及相關規定,並請他參考調解委員們的建議:「回去再好好思考沉澱一下,為這件案子再努力嘗試一次,看看案子能不能順利圓滿落幕。」聽完莊明堯委員解說後,老爺爺的兒子連聲道謝,並表示會和父親再好好地商量。

    又過了一陣子,關於這件案子,聽說老爺爺私下積極地尋求與廚師和解,且相關的賠償金額也比之前調解時,提高了許多;明顯地,老爺爺這一方的態度已經大大地軟化,但雙方還是沒能達成和解。後來,在大安區調解主席、莊委員及地方民意代表本著齊心助人的努力下,熱心斡旋兩造雙方……最終達陣!雙方和平握手言歡!而老爺爺的兒子則是感嘆,當初要是馬上聽從莊委員的建議,就不用白白花費這許多時間與精力……

    莊明堯委員與我們分享:「『紛爭』雖然無奈地發生了,但有好的社會機制,還是能以最有效率的方式解決『它』,並幫助發生紛爭的雙方盡快回歸正常的生活作息。」

    而這件案子也證明,因為莊明堯委員及參與協調的調解委員們耐心分析、勸導,終於使民眾從不信任、不了解「調解」,轉變為認識「調解制度」的用意與益處?同時,也改變了民眾對調解委員的看法與態度,真心向委員們表示感謝與尊重。相信民眾這份心態上的轉變,對服務社會而並無薪酬的調解委員們來說,就是對他們的調解生涯最大的鼓勵與回饋~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8-30
  • 發布日期: 2020-08-30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法制局
  • 點閱次數: 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