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法制專區 > 法律學堂專區 > 調解委員溫馨小故事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傾聽、耐煩」創造雙贏的調解之鑰 龍井區調解會林指良調解委員

林指良調解委員生活照片
林指良調解委員生活照片

    龍井區調解會林指良委員從事調解工作已逾十八年資歷;身為龍井在地人,他公平、公正的調解態度及熱心公益、服務鄉梓的具體事蹟,深獲在地人敬重。這位仁慈長者,於今(109)年712日與世長辭;然而,林指良調解委員在世時的英風俠骨,與他生前留下的諸多溫馨調解案例,卻留給後人無限懷念……下面一則林委員親身調解的溫馨小故事,在徵得委員遺眷同意並經整理後,與世人分享;也將林指良委員留下的寶貴調解經驗,提供後進參考。

    這是一個鉅額的土地買賣糾紛案件。在林指良委員不厭其煩調解三次後,兩造當事人終於達成和解共識。

    林委員曾回憶道:「1089月,龍井區一位陳姓大地主與土地開發公司之間,因買賣14筆土地發生爭議,總交易金額達新台幣6000萬元。因地主與土地開發公司已簽訂土地買賣預約,且土地開發公司已交付陳姓地主600萬元訂金。但後續,土地開發公司卻因故拖延簽訂本約,超過半年以上。因陳姓地主當時亟需現金,所以希望解除契約,轉賣他人。可是土地開發公司不同意!並向法院提出假處分14筆土地執行在案。這些個變局,使得陳姓地主無法轉賣土地變現,進而向龍井區調解會聲請調解,希望雙方能合意解除原土地買賣契約。」

    林委員繼續敘述這段往事:「這件案子共經歷了三次調解。因雙方當事人每次調解時,都站在自己的最大利益面考量,而且相當堅持各自的原則與看法,導致這件案子前面二次調解破局!不過,皇天不負苦心人!由於我能耐得住煩,細細傾聽雙方當事人的意見,始終抱持熱心助人的心態,不放棄幫助兩造持續調解,讓雙方漸漸對我產生了信賴感。我告訴他們:『最成功的調解,不是爭得面紅耳赤、互不相讓!調解中,輸贏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夠彼此相互讓步,找到共創雙贏的方法。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的老話,絕對有其道理。如果一定要論出輸贏的結果,可直接到法院訴訟,但,訴訟真的對雙方都有利嗎?最終,與人結下怨仇、訴訟成本高、過程繁雜(比如:訴訟費用、律師費、浪費時間及消耗心神精力……)剪不斷、理還亂,事情只會更複雜。』」

    「經過我幾番苦口婆心地勸和,當事人終於捐棄成見、握手言和調解成立。陳姓地主當場返還訂金新台幣600萬元與其他損害賠償費用(違約金)計新台幣1,200萬元整,事情總算圓滿落幕。」

    林委員歸納他成功調解的秘訣:「每當問題來臨,『自衛』是人人採取的第一反射反應!其次,是用各自的角度將一切事情為己合理化,甚至幫自己找千萬個理由證明自己的想法、看法都是正確的。這樣的心理狀態在調解委員眼裡是常見的事,也是一般民眾在調解過程中,容易陷入僵局的因素之一。所以,要破解這樣的調解僵局,經常得透過調解委員會委員們耐心、中立、客觀及對案件深入淺出的分析,並加以研判,找出案件爭點,才得以緩解雙方當事人的對立緊張關係,創造彼此最大的利益空間。如同這個案例,調解案件的訂金、違約金合計達到新台幣1,800萬元高額款項,卻能圓滿達成和解,主要是我能『耐煩』傾聽當事人心聲,並技巧性地分析利害關係及訴訟成本,找出能讓當事人共創雙贏的立基點。最終,兩造互相讓步,本案調解成立,紛爭順利解決。」

    而今,龍井區調解會林指良委員已圓滿完成在人世間造福鄉梓的功德。我們再次感謝委員遺眷,熱心分享林委員這一則溫馨的調解故事。除了讓世人重新思索,人與人之間,該以「利」、「防衛心」為出發點處世?還是「退一步,海闊天空」?謹以分享此篇委員親身參與的調解小故事的方式,感謝並懷念大公無私、以此生回饋社會的林指良調解委員~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8-24
  • 發布日期: 2020-08-24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法制局
  • 點閱次數: 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