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法制專區 > 法律學堂專區 > 調解委員溫馨小故事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調解會上溫馨感人的兩則小故事 南屯區調解會彭源榮調解委員

調解委員彭源榮生活照片
調解委員彭源榮生活照片

熱心助人的公道伯形象,就是南屯調解會-彭源榮調解委員的正字標記。擔任調解委員歷時十四餘年,調解過的案件難以勝數,當地鄉里對彭委員的好評與敬重,自是不在話下。 

雖然鄉鎮市受理的調解案件是以民事事件及告訴乃論的刑事事件為範圍,但絕大多數的案件,還是以車禍為主。彭源榮委員說:「車禍受傷的調解案例,在我們生活中很常見。一旦遇到,大家最想了解的就是『可請求的賠償項目和金額』了。在調解會上,很多車禍事件受害者都會獅子大開口,要求對方高額賠償,甚至破口大罵,劍拔弩張,揚言不賠,法院見!這樣不講理的場景,層出不窮。但溫馨感人的故事,也並非沒有,還是會讓人慶幸社會上講理的人,還是很多。」 

彭源榮調解委員便立刻分享令他印象深刻的兩件調解案,分別帶我們回到這兩件往事的場景…… 

第一件調解故事,是發生在台中七期豪宅銷售員林小姐與建設公司陳董事長之間。 

彭源榮委員回憶:「陳董是臺中某知名建設公司老闆,曾在台中七期推出一棟大樓豪宅建案,每戶價格約莫3000萬元左右。他聘請業界銷售高手-林小姐,負責銷售業務。聘僱契約載明,每成交一戶,林小姐可得獎金30萬元。」 

「某日,林小姐介紹購屋者參觀豪宅。卻在下樓梯時,不慎踩空,滾下樓梯,造成腿骨斷裂多處擦傷,住院醫療大約半年才復原。」 

「由於住院期間,無法從事銷售工作,以致無獎金可得。但林小姐認為她是因公受傷,陳董理應賠償她的所得損失。」 

 彭委員繼續說明,林小姐是如何計算她的所得損失額…… 

「林小姐說她一個月平均可以銷售五戶,每銷售一戶獎金為30萬元,一個月大約可得150萬元 (過去,她經常幫陳董銷售豪宅,有業績可證)。而如今,她半年無法工作,所以,要求陳董須補償她獎金上的損失300萬元。」 

彭委員繼續述說當時林小姐的感受:「 林小姐說,住院期間,其實非常感激陳董經常前去關心傷勢。但是陳董對她受傷期間的損失該如何補償,卻隻字不提,她因此覺得委屈,也才會到調解會申請調解,希望陳董給她一個公道。」 

聽完了林小姐的訴求,彭源榮委員心想:「什麼情況?沒能上工,卻開出天價!這案子該怎樣協調才好?」 

當彭委員苦思不出這難題的解決方法時,卻未料到,終局和解的一幕,竟自然而然地發生了…… 

「調解會時,陳董回應林小姐:『我不知道妳來申請調解。其實,妳直接跟我提就OK了!憑我們多年的合作,我絕對肯定妳的能力!妳為公司受傷,休養半年,妳的損失絕對超過妳要求的300萬。我算了一下,妳一個月獎金150萬,6個月就有900萬,我補償妳一半450萬,可以嗎?如果妳同意,我現在就開支票給妳,唯一的條件,就是妳要答應身體痊癒後,繼續到公司上班。」 

 彭委員描述當時的情形。 

「陳董一番話,使空氣凝結。靜悄悄的,好一陣子沒有人出聲。隨後,溫馨與感人的氣氛,漸漸充滿整個調解室。原本以為,他們一定會執著在『沒上班』與『毫無績效』的前提下,討價還價。沒想到,竟會是這樣的圓滿局面。林小姐本人,似乎也訝異得說不出話來……毫無懸念,這個案件就此圓滿落幕。」 

彭委員為這個溫馨故事作了註解:「林小姐看似難以達成的要求,卻在陳董通情達理下,迅速收場。這也看得出陳董做人與事業上的成功,必有其原因;除了知人善任,還有他待人以感恩與體恤的善意。」 

分享完建商與房仲銷售員的故事後,彭委員又繼續說起另一件車禍調解案。看得出彭委員樂於調解工作,也樂於分享的個性。 

「有位陳太太某天騎車回家途中,在一個無號誌的十字路口,左轉彎時,不慎與對向同是騎車直行的游太太發生事故。這件車禍事故,導致游太太鎖骨粉碎性骨折,進行鋼釘置換手術。」

「游太太出院後,雙方到調解會進行調解。由於他們的機車都未保第三責任險,所以發生車禍得要自己負責賠償。」

「受傷的游太太要求最少20萬元,才願和解;但肇事責任方陳太太表示,她的先生早逝,留下三個小孩要撫養,上面還有年邁的婆婆……她知道轉彎車沒禮讓直行車先行,是她的不對,雖然想賠償游太太,但實在心有餘力不足……於是當場懇請游太太的原諒,並請求體諒她的家庭狀況。」 

彭委員說:「由於考慮到陳太太的家境,我與游太太談了談,看看有沒有轉圜餘地。游太太了解對方家境貧寒後,也直爽表示:『就折半,賠償10萬元吧!』但,陳太太還是表達能力不足。游太太聽了之後,又主動提議,賠償金減到4萬元。」 

「陳太太聽到游太太提出的4萬賠償金,感動得淚流滿面,可是仍然顯得無助。靜默了一陣,「感謝」二字才好不容易說出口。陳太太表示,沒想到游太太如此寬容,但還是沒辦法立即同意這樣寬容的金額,反倒再詢問游太太:『能否再給她分期償還的條件?』」 

「游太太的眼眶,霎時也泛紅了。她愣了許久,不知所措。也沉寂了一段時間後,游太太表達,由她自己申請強制險,其他的部分,就不需要陳太太賠了!」 

「聽到游太太的大度回應,身為肇事者,陳太太在驚愕與感謝中,與游太太握手言和。這場車禍調解案,就在溫馨與感恩的氛圍中,劃下了句點。」 

彭源榮調解委員就這個故事,分享了他的看法:「這件車禍事故調解成立後,我才知道游太太是建國市場賣臘肉的小販。一位市場賣肉的婦人,竟有如此的愛心,真了不起!我看盡許許多多的車禍當事人,在調解時,只站在自己的角度,總認為自己是對,別人是錯,所以抱怨、責怪、痛苦。然而,每個人為自己據理力爭的時候,能不能也嘗試站在對方的角度、在對方的境遇下,將心比心?或許,兩造糾結的問題,就能在同理心下迎刃而解。我們的社會不是會更溫馨,更和諧嗎?」 

您,以為如何呢?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9-24
  • 發布日期: 2020-08-08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法制局
  • 點閱次數: 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