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法制專區 > 法律學堂專區 > 調解委員溫馨小故事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誤匯款項調解案例及調解心得分享 北屯區調解會張條清委員

北屯區調解會張條清委員照片
北屯區調解會張條清委員照片

北屯區調解會-張條清委員擔任調解委員,年資已逾13年,調解經驗及閱歷豐富。在形形色色的調解案例中,調解技巧運用得宜、邏輯推理展現自如,經年累月解決北屯區當地不少民眾的紛爭。張條清調解委員熱心公益、服務鄉里,深獲當地好評。   

多年的調解經歷中,張條清委員與我們分享了一則令他印象深刻的調解故事,並公開他成功的調解技巧及秘訣……   

「青溪後備軍人組織友人-阿樹,最近來電向我告知,他內人的郵局存簿,突然有一筆近萬元但『不知來歷』的匯款入帳。感到莫名卻又欣喜之餘,因彼此久未見面,便相約隔天在餐廳小聚。不過,當天見面時,巧合的事情發生了!」 

「正餐敘言歡時,阿樹突然接到一通來自郵局陳姓稽察的電話。這位稽察表示帳號XXX……有筆匯款,是任職於某資訊公司程式設計師的吳先生,以手機行動支付轉帳時,將欲轉帳的帳號碼尾數「5」,誤按數字鍵盤的「8」,導致誤匯。經查核,該誤匯的帳戶所有者,就是阿樹之妻。所以,陳姓稽查來電的用意,即是協請阿樹配合,繳回這筆誤匯的款項。」 

    陳委員繼續說:「我從事調解工作多年,對這事心中多少有些疑慮。為求慎重、小心,馬上建議朋友阿樹,務必請郵局陳姓稽察聯繫吳姓工程師聲請調解,兩天後,在北屯區公所調解委員會當場協調歸還款項事宜。畢竟,此事頗玄。雖談不上是重大糾紛,但調解委員會日常處理民事及告訴乃論案件,類型包羅萬象,舉凡:債務糾紛、交通事故、租賃、傷害、工程糾紛…等,均在其列。案件送法院核定後,也都具有法律上的執行名義,具有一定公信力。所以,針對這個誤匯款項的事件,雙方相約在公所調解會處理解決,應該比較妥適,事後較無爭議」  

「過了二天,吳姓工程師、友人阿樹代理妻子,都準時赴約到達了調解會。雙方按程序填寫調解聲請書,經行政人員核對雙方基本資料確認無誤後,由我主持進行調解。調解時,我請吳姓工程師說明調解緣由,阿樹聽完緣由後,立即表明這筆款項已提領帶來,而且他認為天上無故掉下的錢財,確實不該收取,應物歸原主。吳姓工程師亦回應,由於他按錯手機數字鍵,造成對方的不便,實感抱歉,所以也帶來自備的小禮致贈並感謝阿樹的幫忙。於是,這個案件在雙方都富有極大誠意與同理心下,很快成立。製成調解筆錄後,經秘書朗讀、說明、雙方簽名、再交還了誤匯款項,雙方便握手言和,愉悅地離開。」 

「雖然這個案件不過是小事一樁,但調解委員居中協調,不但發揮了調解功能,讓雙方信賴,並能安心、放心處理。最重要的是,也不用擔心後續可能衍生出無謂枝節。身為調解委員,我深感欣慰,也生出滿滿的榮譽感。」張條清委員描述時,戴著滿滿的微笑…… 

    張委員根據他多年的調解經驗,熱心分享了他的成功調解心法及秘訣。他條列整理出十大調解要領如下:
一、傾聽、耐心、委婉及同理心。
二、中立、客觀、心平氣和、勿輕易動怒。
三、熟記交通規則,運用之妙,存乎一心。
四、知足感恩種福田,善解包容消業障。
五、調解進行中,「聲」要輕言細語,「色」要微笑寬容。
六、對詐騙案件曉以大義:犯錯起懺悔心,才能清靜無煩惱;做好事不少我一人,做壞事不能多我一人。
七、對受委屈的人勸以如下:多一次原諒別人就多一次福,把量放大,福就大;塵世裡最貴重的禮物是「原諒」。
八、兩造爭執不下時告知:心寬最富有,心開運轉福就來,事圓則人圓。
九、續前述:原諒或怨恨,只在一心,心念一轉能包容一切;原諒別人是美德,原諒自己是損德。
十、調解成立是我們的工作目標,期望咱們調解先進,以熱心、耐心、愛心,運用經驗與技巧,以菩薩之心,勸導兩造當事人互相讓步,達成調解成立。

   張委員認為,調解委員是每件個案當事人的橋樑。不論案件標的的金額大小,或性質上的繁簡,調解委員都應不厭其煩將每位當事人之事,視為大事。忽視了枝微末節的小事,或不慎重解決其事,最終,就容易變成無解的大麻煩,甚至衍生至對簿公堂的窘境。因此,他對好友阿樹的案子,雖認為是微不足道的小案件,卻抱持著必須審慎處理的態度。透過分析,讓阿樹同意以調解機制來圓滿解決問題,以免生出後顧之憂。

最後,張條清調解委員也想表達,他對這份調解事業的期待:他希望自己分享的調解秘訣,能獲得同樣肩負調解任務的調解委員伙伴們認同,一起努力消弭人際間的紛爭,共同讓社會更祥和!

看完張委員的現身說法,體會到張委員所懷之仁心之後,您是否覺得感動?是否也生出如張委員一般,奉獻自己貢獻社會的效法之心?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8-03
  • 發布日期: 2020-08-03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法制局
  • 點閱次數: 1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