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法制專區 > 法律學堂專區 > 調解委員溫馨小故事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讓同理心「溫暖大爆發」! 西區調解會陳美利委員

陳美利調解委員照片
陳美利調解委員照片

陳美利調解委員服務於西區調解委員會。初任調解委員時,陳委員就遇到一件讓自己記憶深刻的案件。雖已四年有餘,卻記憶猶新,常將這個調解經驗,適時與錙銖必較的當事人加以分享;對於後續她經手的調解案,還常能發揮「同理心爆發」的效果,讓後續的調解案件順利和解。陳委員說:「每提一次這個珍貴經驗,就是對每案雙方當事人,再一次的祝福。」

車禍案件被害人小玉,大學剛畢業,出社會工作不久。陪同她的是媽媽及一位媽媽的朋友;肇事者王先生,50多歲,一隻手顯有障礙頗有不便,他也是由一位友人陪同到場,雙方因這件車禍事故聲請調解。

調解開始進行,即先核對雙方車籍、人身資料,續行查閱車禍現場圖及警方初步分析表,再來,便是詢問雙方對肇事責任的意見。

王先生當下即承認責任在他,傷者小玉並無肇事責任。而再查問雙方是否保有第三責任險時,王先生表達自己只保了強制險,並沒有保險公司理賠人員陪同;受傷的女孩-小玉提出的診斷書上則載明:「腳掌、大腿因撕裂傷各縫712針,另因撞擊造成左肩右髂骨上下錯位。」

看完診斷書,陳美利委員心想,小女孩大腿縫了12針,而且還在明顯處!這下,非要求雷射美容去疤費用不可了。依據過往經驗,這個案子的傷者要求金額,顯然不會太少!

於是,調解委員陳美利先詢問小玉:「您希望肇事者王先生,如何賠償呢?」

小玉的母親代替回答:「雙方運氣都不好,對方包個紅包去了霉運就好。」

乍然一聽,陳美利委員真是驚訝!這與原先心裡設想「會提出高額醫美賠償金的情況」大相逕庭呀!於是,她馬上再問當事人小玉的意思。沒想到,受傷的小玉竟也認同媽媽的回覆。此時,陪同小玉母女的朋友,立即提醒小玉傷得不輕,須慎重考慮賠償金額。陳美利委員當下也對小玉母女的回應,感到不可思議!但經再次確認,小玉及媽媽的答案還是一樣……

聽到傷者的回覆,肇事者王先生的表情,亦顯得相當驚訝。陳委員說:「當時,我怕王先生的去霉運紅包金額,會包得過少,所以請他先一起到調解室外,稍作討論。我問王先生:『紅包,您想包多少金額?』王先生回答:『三萬元。』我再問:『您生活收入可好?』王先生回覆:『我經濟狀況只夠過日子,沒有積蓄,這三萬要先跟朋友借。』」

陳委員聽到王先生這樣的回答,便說:「我建議包『二萬元』即可。沒想到,這位王先生竟回答:『我把人家撞得那麼嚴重,包二萬這樣,心裡過意不去。」

陳委員回憶:「我告訴王先生,不急!我先進去問問對方,對於二萬元的紅包金額,能不能接受?」

    「當我再次走進調解室說明紅包金額是「二萬元」,詢問小玉母女是否介意金額太少?小玉的媽媽立刻說:『不用那麼多!』還連說了幾次『太多了、太多了,只要給個小紅包即可。』我勸小玉及媽媽,這是王先生的心意,請他們收下,否則王先生會過意不去。並向她們解釋,本來王先生要包的金額更多,是我詳問下,發現他的經濟狀況確實不佳,才主動建議他改包二萬元……

    接著,便是請王先生再度進入調解室,讓雙方確定賠付金額。在溫暖和平的氣氛下,雙方向對方道謝的道謝、安慰的安慰。王先生也立刻打電話,請朋友協助匯款到他帳戶,再趁著繕打調解書的空檔,外出提領現金,當場即給付完畢,本案圓滿落幕。

    在離開調解室前,陳美利調解委員對小玉母女深深致意:「我不如你們大度。媽媽太明理,把孩子教得真好!我要跟你們多多學習。」陳委員也對王先生負責任的態度,表達敬意。

陳美利委員說:「當下這段美麗衝擊的感受,我只想趕快跟家人分享。晚餐席間,跟先生及孩子說了案件過程。也順便交代,以後若是我遇此事,千萬不能跟對方要求賠償。這件案子雙方當事人處理事件的態度,超脫一般人的高度(要求高額賠償、推卸自己的責任……),讓我看到善良的人性光輝,也生出效法之心。」

故事說完了,我們做個總結吧!有人說:「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在西區調解委員會陳美利調解委員分享的這個故事中,調解雙方-小玉母女與王先生彼此之間同理心「溫暖大爆發」!的的確確讓台灣這片「最美麗的風景」,展露無疑……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7-29
  • 發布日期: 2020-07-29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法制局
  • 點閱次數: 2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