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法制專區 > 法律學堂專區 > 調解委員溫馨小故事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愛,因寬恕而起,是世上的一頁動人篇章 梧棲區調解會陳錡錄調解委員

梧棲區調解會陳錡錄調解委員親切照片
梧棲區調解會陳錡錄調解委員親切照片

一般人對調解的想像,大都是雙方發生了法律案件爭執不休、為了賠償錙銖必較、在調解委員面前吵得面紅耳赤……可是梧棲區調解委員會陳錡錄調解委員,卻曾在調解現場,親見兩造三人,彼此互握對方的手,希望安慰彼此,但話哽在喉,落淚不止,一切盡在不言中……

阿嬤的家人向人力公司雇用了一位本國籍看護蔡姐,幫忙照顧中風的阿嬤。從中風到復健,都是蔡姐陪伴著阿嬤進出醫院復健治療,兩人相當投緣,阿嬤家人待蔡姐也如家人一般。家屬朝夕期待著阿嬤早日康復,不惜花費近百萬醫療費和看護費用。

然而,就在阿嬤出院之際,偏不湊巧,上天開了個玩笑!蔡姐推著阿嬤經過梧棲童綜合醫院前,一條再平凡不過的馬路時,陡然一個踉蹌!輪椅失衡!阿嬤由正面直接撲倒在地,造成左眉上方一條撕裂傷!即便醫院急診室近在眼前,卻也怎麼也救不回阿嬤的性命。在醫院診治12天後,依舊回天乏術,阿嬤因心房顫動,撒手人寰。

阿嬤家人與蔡姐連同人力公司,因為這件意外,來到了梧棲調解委員會,首先進行了兩次調解。兩次的調解過程中,都拉扯著彼此的傷口;因為曾經共同生活,曾有美好回憶,而現在,卻徒留不捨與悲痛。

梧棲區陳錡錄調解委員有鑑於前兩次調解的破局經驗,觀察到人力公司老闆不善表達,說出的話語有如利刄,不但於事無補傷害到家屬,反更弄僵了調解氣氛。所以,陳錡錄委員在第三次調解前,特別打了一通電話給人力公司,請他們委派懂得保險理賠和擅長溝通的人士出面,也懇請他們試著以同理心,站在家屬失去親人的角度,來談論理賠。

終於,在原本賠償金120萬和5萬之間的懸殊金額差距下,取得了雙方的妥協金額36萬。但在過程中,其實並不平順,有一件插曲發生-居間協助家屬調解的黄先生,因對於金額無法接受而忿忿不平,堅持不和解並要找其他方式解決。最後,陳錡錄委員努力勸說:「就當是作一件功德,讓事情圓滿落幕吧!」這位亦是出自好心,前來幫忙協調的家屬代表人-黃先生,才聽進了勸,底定了和解終局。

而關於賠償金,由於考量到蔡姐的經濟能力,阿嬤家屬原不要求蔡姐分擔,只要求保險公司的意外責任險費用。但是蔡姐堅持給付,也要求註明在調解書上。

當時的調解現場,好安靜,靜的掉一根針都能聽見似的。

    雙方就這麼靜靜坐著,等待資料陸續補齊。調解書和筆錄也都已印出,此時,依然無人交談。時空似乎凝結,徒有影印機輸出的紙張,嘶嘶聲響……只待雙方用印,就將結束這個令人傷感的場面。

這是第三次調解。各方用完印,這個案子落幕了。就在這時,阿嬤的先生-阿公和孩子突然轉頭,向蔡姐鞠躬,深深道謝;感謝她這兩年用心地陪伴阿嬤。蔡姐的眼淚和家屬的淚噗簌流下,兩造三人緊緊握住彼此的手,無話但情義深重…….

在這10個月的調解過程中,陳錡錄委員體會到「調解」既像是心理師提供諮商,又像是指引人們走向各自救贖的道路。正面的「調解」態度與做法,給予了蔡姐補償的機會,也讓阿嬤家屬抒發出摻有悲傷卻又含有感謝的複雜情緒,讓各方得到救贖。

     「生者心安,亡者才能安息」。梧棲區調解委員陳錡錄與我們分享的,不只是一則他個人的調解經驗,同時也告訴了人們,「愛,因寬恕而起,是世上的一頁動人篇章。」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7-23
  • 發布日期: 2020-07-23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法制局
  • 點閱次數: 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