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法制專區 > 法律學堂專區 > 調解委員溫馨小故事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人生下半場 我的調解日常 新社區調解會張棟樹調解委員

新社區調解會張棟樹委員的生活照
新社區調解會張棟樹委員的生活照

「不要問國家能為你做什麼,要問自己能為自己做什麼?」新社區調解委員張棟樹自公職退休後,一位老同事特別叮嚀他,往後的退休生活該好好規劃!為了讓自己退休後的生活也能保持規律作息,張棟樹開始爬山、運動、旅遊……尤其熱衷爬山。

每天爬山、每天爬山……連續三個月後,張委員思考:「難道,自己只能獨樂?生活中,好像缺了些什麼?」

此時,獲聘調解委員的消息來到,彷彿是-上天聽見了委員的心聲,賜給他一段特別的人生插曲-這插曲便是擔任「調解」公道伯的工作,也成為張委員鍾愛的志業。

「調解119」,是張委員給自己起的封號。因為臨時而來的案件奉派調解,委員每每義不容辭。

記得民國108年的夏天,張棟樹委員臨時接到一件在國道3號發生的死亡車禍案。張委員火速到達調解會議室,事件的經過大約是……種植香菇的阿明,晚間向父親表示要出門送貨了。當駕車行經國道4號,因閃車自撞護欄後,車橫停內側車道。阿明事故當下曾與父親通話說明發生撞車,通話有1分鐘的時間,但後來就聯絡不上了……因為,阿明遭到同向正從某光電公司加班返家的小陳煞車不及撞上並翻覆,造成阿明死亡,香菇則散落一地……

事發後,召開調解會。阿明的爸爸說話了:「我們就這一個兒子。他一如往常工作,平時家裡忙進忙出,年輕力壯不曾喊累。我這兒子疼愛小孩、照顧家庭,是他唯一的人生目標,就像年輕時的我,一股腦兒的拼命工作,直至今日。但是,他一如既往的送貨,卻發生車禍,死了……,這車禍斬斷了我們幸福的家……

阿明的爸爸不敢想未來,腦子空白,時間點持續停留在阿明離去的當天,每天無法入睡。而阿明的妻子阿華,只是一直發呆,看著窗外,不知道是不是希望看到窗外,還有阿明的身影,共訴一世的盟約……

張棟樹委員不敢叫醒一直發著呆的阿華,深怕喚醒這傷心人,殘忍的現實會即刻吞噬了她……而車禍另一方小陳這時的神情,則更顯憔悴。原本,他還想說說自己的窘況;但在聽完阿明一家人的痛苦話語,小陳的內疚之情,當然不言可喻,內心的壓力更如排山倒海而來,就算活著,也像是個活死人,無法表達一字一句,深怕多說一句,都好像是要為自己脫罪似的……

「調解委員..你也該主持一下公道!你看對方都不表示意見。您怎麼都沒幫我們說話?您如果沒辦法處理,我們自己上法院告他就是了! 」阿明的家人此時發話了。

此時被嘲弄、被挖苦,對調解委員們來說是家常便飯。而平時為民眾調解紛爭,聆聽當事人的苦水、牢騷更是稀鬆平常;明白身為調解委員,自己是一顆顆痛苦心靈的轉化的出口,付出自己的時間也是兼做公德啊!

這個案子最後在張棟樹委員的努力下和解了。在過程中,張棟樹委員發現從事這項志業,需要多個化身:有時要站在被害人角度幫忙發聲、有時又要替另一方向被害人家屬賠不是;雖然扮演眾多角色,但最後張委員會語重心長地對在場所有人說:「調解過程中,大家辛苦了!除了要顧及彼此的感受,也希望各位盡快設下停損點來和解。時間不等人!未來的路還很長,希望各方為自己快些開啟接下來的新人生!」

今天,張委員又開始爬山、旅遊了。不同以往的是,他不再像剛退休時徬徨,懷疑人生的意義。因為「調解工作」這份志業,讓張委員用正向、多元的心態看待人生。遇到問題,都能迎刃而解。面對意外突發事件,也能用輕鬆的心態去處理。

 現在,「不再問國家能為你做什麼,而是要問自己能為國家做什麼?」這樣的積極態度,已成為張棟樹委員的人生下半場美麗風景,以及天天豐富圓滿的調解日常~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7-03
  • 發布日期: 2020-07-03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法制局
  • 點閱次數: 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