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法制專區 > 法律學堂專區 > 調解委員溫馨小故事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一張感謝卡 中區調解會張杜筠慧主席

中區調解會張杜筠慧主席於調解會辦公室留影
中區調解會張杜筠慧主席於調解會辦公室留影

中區調解委員會張杜筠慧主席擔任調解委員的14年期間,在調解室遇過各式各樣的人:意見不合就拍桌大小聲、耍流氓、各種情緒化言詞不時出口,甚或是語帶威脅字眼的更是家常便飯。但主席始終深信「訴訟絕非解決糾紛的唯一方法」。同樣地,主席也告訴當事人,調解是為了解決紛爭;調解委員不可能帶有偏私或是有色的眼鏡看待任何一個調解案件。惟有擔任中立第三方的角色,才能傾聽雙方的訴求,在衝突中突破困境,讓雙方各願退一步以達海闊天空。每一次的調解,無論成功或調解不成立,主席認為調解委員心態最重要的,並不是為了讓自己多記上一筆成立的調解案;而是要盡力讓雙方當事人能愉快地走出調解室,結束內心對調解案件的罣礙,重續人生。張杜筠慧主席認為,這才是身為調解委員的使命。

108年2月下旬,剛過完農曆年不久,張杜筠慧主席收到一張感謝卡。這個事件的經過,仍讓主席記憶猶新。這是一件已超過法律規定刑事告訴期間6個月的車禍案件。案件發生在10610月,被害人大飛因為經營網路拍賣化妝品業務,異常忙碌。到了107年底,才請交通隊轉介調解。後經詢問,才知道因為車禍發生後,雖陸續曾和對方聯繫,但大飛疏忽了告訴期間的規定。經安排調解,期間歷經三次,才調解成功。前兩次調解,都因為雙方意見有差距:肇事的小李認為,既然已經超過刑事告訴期間,不能再追究刑事責任,於是和解的態度消極,而這樣的態度致使成立和解,難上加難。

在調解面臨破局之際,張杜筠慧主席請雙方轉念,換位思考,不要過於糾結自己預設的結局。既然有心出席調解,就是雙方都希望以和為貴,盡快以解決問題為重。若和解成立,心情上,也就不會再因這件車禍而耿耿於懷……第二次調解中,主席與雙方懇談,請雙方回去好好想想。雖說雙方先各回各家,調解尚未完成,但張杜筠慧主席卻始終留意這個案件。當她發覺已近一個月都沒動靜,便主動聯絡雙方,並配合被害人大飛與肇事者小李的時間,安排第三次調解。令人欣慰的是,有了前二次的協調拉近了共識,最後,和解終究圓滿達成了!看著大飛與小李露出輕鬆的笑容,張杜筠慧主席滿滿的成就感浮上心頭。

事件就此落幕了?不,還有更窩心的後續……

幾天後,張杜筠慧主席,收到了大飛的感謝卡片。卡片中誠摯的感謝話語,讓主席倍覺溫馨,也鼓勵了主席,對調解志業投入了更大的努力與熱忱。

張杜筠慧主席分享:調解當事人百百種,有學識豐富的高知識分子,也有為三餐溫飽忙忙碌碌的小老百姓。在面對各方認知差距過大的情形下,調解的重點與技巧,就在於溝通上了。調解委員不但要避免用「負面字眼」刺激當事者、更要用淺顯易懂的用語,盡量讓當事人理解對方。有效的溝通能釐清並化解雙方的歧見,以便共同尋求彼此能接受的方案。

最後,張杜筠慧主席說,大飛的感謝卡她不但珍藏,更時時拿出來勉勵自己:期待每一件調解案,都能使命必達!化解當事人的困難與痛苦,幫助他們走向人生的下一步!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6-28
  • 發布日期: 2020-06-28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法制局
  • 點閱次數: 1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