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法制專區 > 法律學堂專區 > 調解委員溫馨小故事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調解服務18載甘苦談- 調停天下事,事事平順;解除眾憂心,心心安祥 烏日區調解會林雲珍調解委員

烏日調解會林雲珍委員獲聘續任本市烏日區第三屆調解委員(任期自108年5月1日至112年4月30日止)
烏日調解會林雲珍委員獲聘續任本市烏日區第三屆調解委員(任期自108年5月1日至112年4月30日止)

烏日調解會林雲珍委員擔任調解委員歷時十八年,為人排解糾紛無數,深獲當地民眾好評,調解績效優良,人生閱歷豐富!

林雲珍委員回顧她第一次出席調解的經驗,那種忐忑不安、心臟怦怦跳的感受,如今想來猶如昨日……因為不曾有過調解經歷,所以自覺心虛,面對調解民眾來勢洶洶與強硬的態度,記得當時,真不知該如何應對;所以只能傾聽雙方的心聲,以委婉的語調給予安撫,以緩和「山雨欲來」卻可能無法收拾的窘境。現在,回憶起第一次調解,是在沒有任何經驗的情況下辦理,還真為當時的自己捏把冷汗呢!

時光流轉總是飛快。漸漸地,林委員也逐漸累積了不少調解經驗。而且,服務的案例類型也越來越多元,不過,林委員的服務面向,仍以車禍案件為主要內容。

就車禍事故的結果嚴重程度來說,車禍中的「死亡」與「植物人」案件,總是造成被害家庭最難彌補的傷痛,也對調解雙方造成很大的壓力與負擔。在如此嚴重程度的調解事件中,林雲珍委員總是想盡辦法先安撫雙方的情緒,例如:適度地讓受害家屬或受害人宣洩情緒,或者盡力讓肇事者能設身處地理解受害一方的處境與感受;也就是將心比心,感同身受。委員盡可能緩和雙方對立的氣氛,盡量讓雙方能夠理性面對,接受已發生的事實。隨後,再經由保險公司從業人員的協助,為被害家屬或被害人爭取最合理的理賠,讓傷痛減到最低,讓不幸且已經發生的事件,得以早日落幕!

面對一般車損及車禍傷害事件,林雲珍委員認為「十次車禍九次快」。每次案件初判或鑑定中,通常會有「應注意而未注意」的判斷。所以,總有一方覺得委屈不服,總覺得是對方速度太快,來不及閃避,以致無法接受這樣的判斷結果。然而「飛來橫禍」,雖令人扼腕,確又奈何?事情既已發生,唯有理性面對、勇於承擔、寬以待人、破財消災、必得人我立場互換、將心比心、以慈悲心化解委屈與執著、量大福大……等等正面心態,才能有利於解決糾紛、平撫傷痛。此外,林委員也善於運用各種鼓勵人心的正面語言及詞彙技巧,例如:「平安就是福」、「活著真好」、「退一步海闊天空」、「積善之家,必有餘慶」、「老天有眼,關了這扇窗,必定為您開啟另一扇窗!」⋯⋯等等珠玉之言,以柔性溫暖的語言,誠懇委婉地勸說,幫助雙方當事人卸下心防,再逐步緩解對立,最終達成和解的共識。

只是,調解再順遂,林委員偶爾也會遇到「有理說不清」、「得理不饒人」的當事人,「固執己見、無法溝通」者,更是所在多有,在各方各執一詞、不願退讓的窘境下,林雲珍委員只好規勸雙方再給自己和對方多些思考的時間,約定下回再談,期待「時間」能稍稍平復緩和當事人急切的心情。而調解過多不勝數的車禍案件,最讓林委員難以認同的態度是「口出穢言」、「出言不遜」以及「拍桌怒罵」。帶有這般強烈情緒的當事人總以為案子到了法院,就會是贏家,所以在調解階段就毫無協調空間。然而事與願違,這類調解案,最後常是鬧到不歡而散,殘局便是「法院見」,每每令林委員感到遺憾!

最後,林雲珍委員說,調解工作一路上,她特別感謝一位貴人-烏日鄉長「謝蒼海先生」。是謝蒼海先生給了她第一次參與調解工作的機會,因此開啟了她的調解生涯,讓她有機會學習並接觸各類案件。此外,林雲珍委員也感謝法制局人員的用心培訓。每年多次的教育訓練及研習活動中,總是禮聘檢察官、法官、律師或其他專業人士,不厭其煩地灌輸調解委員有關車禍及調解實務上的法律常識,邀請到的調解委員前輩們,也不藏私,成功的調解經驗侃侃而談,在在都充實了她的調解功力。

調解歲月十八載,林雲珍委員看盡人世間的傷痛與無常,也見到人生百態:理性、霸氣、委屈求全、得理卻不饒人……;但因為參與了調解工作,讓她懂得感恩惜福,並能勘透世情面對變化無常的人生。

「調停天下事,事事平順;解除眾憂心,心心安祥。」林雲珍委員會繼續擁抱這份調解志業,永不停歇!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6-23
  • 發布日期: 2020-06-23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法制局
  • 點閱次數: 2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