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法制專區 > 法律學堂專區 > 調解委員溫馨小故事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修德行善樂無窮 神岡區調解會王正堯主席

圖為神岡區調解會王正堯主席在調解會協調當事人處理車禍賠償事件情形
圖為神岡區調解會王正堯主席在調解會協調當事人處理車禍賠償事件情形

     神岡區調解會王正堯主席擔任調解公道伯已有20年資歷。王主席古道熱腸,為人公正,在地排解糾紛不遺餘力,深獲地方鄉親敬重。

    在王主席的調解生涯中,經手過無數的調解案,令他津津樂道的回憶很多很多,而其中一件車禍調解案,卻真是讓他感動到畢生難忘……  1089月上午,神岡區調解會出現一對衣衫襤褸不堪的母子,面帶愁容走進調解會。這對母子的出現所帶來的特殊氛圍,立即吸引了現場人們的注意。」

「當時,我恰巧正走入調解會,也看到眼前這一幕。這對母子可能是貧寒人家出身應該是無可置疑的。因同理心的驅使,我主動詢問這母子是收到通知,前來參與調解的當事人嗎?那兒子點頭回應。」

    王主席繼續回憶道,「當時我請他們先簽到,接著詢問車禍事發經過……兒子叫阿正,是美食外送員。某天中午,他騎機車外送餐點時,行經神岡的一個十字路口,與一位房仲員-小方,發生了機車對撞事故,造成雙方車損人傷。阿正承認,當時他的車速的確過快,在路口也沒有減速慢行,自知理虧,所以表示除了他的汽車強制責任險可以賠償房仲員小方體傷的損害之外,他也願意賠償機車修繕費用。」

「雖然誠意有餘,但力不足呀!」王主席感嘆地說。

「外送員阿正告訴了我,家裡的難處:他是列冊在案的低收入戶。除了領取政府微薄的補助款外,母子倆人就僅靠著資源回收撐著過日子。但現在糟了!事故發生所騎的機車,是他唯一的生財工具。此時此刻,阿正不但沒錢修自己的機車,更別提負擔房仲員小方的賠償金了!」

    王主席繼續說:「我瞭解了外送員阿正的狀況後,房仲員小方及產險公司理賠專員也到場簽到完畢。我便請雙方當事人,一起進入調解室進行調解。」

    為了能夠釐清肇事責任,王主席繼續說:「房仲員小方當時拿出了交通事故初步分析研判表(以下簡稱初判表)讓我們調解委員參考,從這張研判表的內容,確實記載外送員阿正超速且行經路口時,並沒有減速慢行;房仲員小方則是未注意車前狀況。顯然,外送員阿正就是車禍主因,這也是阿正為甚麼會在調解前,主動表示他願意賠償房仲員小方所有損失的原因。當時啊!我以調解委員身分對雙方表示,這張初判表顯示外送員阿正的責任比較重。當事人及產險公司理賠專員,對這張初判表的內容也沒有異議。」

    「所以,我們就繼續討論賠償金額的問題了。」

「房仲員小方表達,他的傷勢並不嚴重,只是單純挫傷,醫療費用六千元,而機車的修繕費,則是花了二萬五千元,也提出單據為憑。小方人挺不錯!認為他體傷的部份,直接向產險公司請領強制汽車責任險即可,至於機車的修繕費二萬五千元,則希望能由阿正全額賠償。」

「沒想到,聽到這個金額,坐在一旁的阿正母親,竟然瞬間嚎啕大哭!」

「阿正的母親大哭的理由,正是因為低收入戶的經濟狀況,實在賠不起這樣的金額。世上苦人真是不少啊!」王正堯主席喟嘆。

「調解的另一方,房仲員小方見狀,也心生不忍,他表達賠償金要不就折半賠償吧!在場的理賠專員也表示,因為小方有投保任意險,所以可以幫忙阿正修好機車,讓阿正盡快返回工作崗位,保住工作收入。」

「阿正母親的情緒稍稍平復了些,就言歸正傳,繼續洽談賠償金額。可是阿正還是愁容滿面,沒辦法確實回復能夠賠償的金額數字。見此情況,小方當下又爽快表達:『那就六千元!就賠個意思!』但原先極有誠意的阿正,依舊面有難色,支支吾吾,還是沒辦法給肯定的答案。』

    調解情況也有些僵住。王正堯主席說,為了讓調解會順利進行,實在希望盡快找出阿正這一方的賠償困難點。所以,暫緩調解,把阿正帶離調解現場,到室外聊聊。暫且遠離壓力源以卸下外送員阿正的心防。

當下只有王主席和阿正兩人。王主席問阿正:「小方已經相當善意了,很少當事人能夠提出這麼善意的和解條件,為什麼您還是不願和解呢?」阿正聽到王主席這麼問,眼淚便撲簌簌地落了下來……

「我媽媽跟我母兩人所有的錢加起來只有四百元,真的是想賠對方,可是真的做不到啊!」

「當時啊!我跟阿正這番對話,引起了在場其他調解委員注意,大家紛紛過來關心這個調解案。瞭解情況後,有位委員提議:『每個人捐一千元,六個人六千元,就可以幫他們和解啦!』」

「當時的景況真令人覺得感心!在場的委員都各出一千元,湊足了賠償數目交給我,請我轉交當事人-房仲員小方。」王主席遙想著當時狀況,神情仍顯得相當感動。

   「我和阿正再度走入調解室。我向當事人小方說明,阿正願以小方提出的六千元數目達成和解並當場付款。阿正等我說完話後,忍不住又落淚了,他囁嚅小聲說道:『感謝所有委員的協助,我才能湊出這樣的賠償金!我闖的禍實在應該要自己負責才對,只是因為家裡所有的錢只剩四百元,我真的賠不出來……

「世上苦人多,但好人也多呀!」王正堯主席臉帶笑意地說。

「小方聽到看到這個情形,憐憫之心又起。他說:『那六千元賠償我不要了!你就表示個誠意,給我個小紅包過運就好了!』」

「我聽到此話,著實感動!我考量到阿正家境貧困,還有小方的善舉,於是拿出剛才從調解委員們那兒集資的部分金額『一千元』包入紅包袋交給小方,並誠懇地跟小方說:『這點小紅包讓您過個運,未來一定您必定諸事大吉!另外我代表阿正母子及所有委員,感恩您能夠讓這件調解案圓滿順利﹗您好心一定會有好報﹗』」

這個溫暖的調解小故事,即將告一段落之際,王主席說,「我另外也特別拜託理賠專員盡速協助理賠,並修好阿正的機車,讓他盡快能夠繼續外送工作讓收入穩定,這件車禍糾紛變圓滿落幕。當事人簽完調解書離去時,我還記得阿正母子紅著眼眶,向我們表達感恩之意;另一方當事人-房仲員小方與保險理賠人員,也向我們調解委員表達感謝。從小方臉上和善的笑容裡,我看到發自內心的為善助人之樂。」

    這個調解案,神岡區調解會委員們至今都記憶猶新。每次聊起這件往事,大夥兒有一致的感動!現場的車禍當事人小方、王主席,還有現場的其他調解委員,每一個人都想為這個調解案盡一份心力。最後,也的確幫助了窮苦人解決急難。王主席說,這個案子他還獲得兩造當事人由衷的感謝與信任,心中欣喜正式無以言喻。「助人為快樂之本」、「為善常樂」,就是加入調解委員行列,最大的收穫﹗也是積德行善得最佳管道。

王主席分享:「每當調解案圓滿結束,當事人帶著輕鬆神情離去的時刻,也是我們快樂的時刻!功德迴向、修德行善樂無窮也!」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5-14
  • 發布日期: 2020-05-14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法制局
  • 點閱次數: 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