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法制專區 > 法律學堂專區 > 調解委員溫馨小故事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多一萬元的堅持 大甲區調解會詹前宏調解委員

大甲調解會詹前宏委員假日休閒活動留影-旅行
大甲調解會詹前宏委員假日休閒活動留影-旅行

從國小訓導主任退休後,詹前宏調解委員,就投入了臺中市大甲區的調解服務工作,盡力於排解區內糾紛。以下我們來看看他的調解生涯中,遇到的一個小故事,背後有滿滿的洋蔥……

一位七十幾歲的鄉下歐吉桑,騎機車時被撞,導致小腿骨折、機車受損;肇事者是生長於單親家庭,隔代教養的未成年少年人,在無照駕駛的情況下違規騎乘機車,從後頭追撞了這位歐吉桑。

調解當日歐吉桑拄著拐杖,一拐一拐,由太太攙扶著出席;無照駕駛少年人則由阿公阿嬤陪同出席調解,可以看出家境不好。雙方由志工引導至調解室,坐定位後,便由詹前宏委員擔綱調解。

受傷的歐吉桑拿出修車收據、醫療收據、診斷書等證明,提出求贘金額十二萬元。由於傷勢嚴重,歐吉桑提出的金額,是在合理範圍的。但一看到這個金額數字,肇事少年的阿嬤明顯受驚!她無奈求情地說:「阮孫無照駕駛,警方開出的罰單跟修理機車已花了好幾萬,要到那兒再找十二萬賠給您?拜託拜託!減少一些啦!」「可是,我的醫藥費,修理機車也已經花了好幾萬欸!」

衡量雙方的狀況,在詹委員的斡旋之下,聲請人願意降為六萬元。

但即便求償金額已經折半,少年人的阿公依舊愁雲慘霧:「阮只籌到五萬塊,能不能用五萬和解?」一萬元之差,雙方僵持在那兒。為了五萬,還是六萬,雙方談了一個多小時。但在求償的一方歐吉桑的堅持下,少年人阿公只好答應賠償六萬元,但需要再等他一個小時,他好再去籌那一萬塊。

就在等待的時刻,歐吉桑悄悄將詹前宏委員拉到一旁,悄聲說:「等一下收到錢後,麻煩委員偷偷再還給少年郎的阿公,好唔?」詹委員忙問道:「為什麼呢?」「對方家境不好,應該比我更需要這六萬。」詹委員不解地問:「既然不求償了,那剛剛又為什麼還要為那一萬塊差額,計較一個多小時呢?」「堅持索取六萬塊,是要讓這少年郎知道,他犯下錯誤要負什麼樣的責任。也要請您幫忙,讓那老人家不可讓他孫子知道錢又還他了,那孩子才能記取教訓!」聽完這番話之後,詹前宏委員不禁對這位歐吉桑肅然起敬!「真」、「善」、「美」的德行,竟活生生地在調解會裡,一位鄉下歐吉桑的身上展露無疑。

一個多小時後,肇事少年的阿公,籌錢籌得氣喘噓噓回到了調解會現場,付完款後,詹委員找機會支開了少年,馬上轉手把六萬元還給剛籌完錢回來的阿公,並告知這是歐吉桑要還給他的,也詳述了求償卻又返還的緣由。

阿公紅了眼眶,激動地握著歐吉桑的手!「多謝!真多謝您!阮不必再擔心如何再籌回六萬塊還給別人了!真是太多謝您了!」在一位頻頻稱謝,一位不斷靦腆回應:「沒什麼別放在心上!」的互動話語中,詹前宏委員的眼眶濕了。因為這一幕,呈現的是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最善良的人心。

這是大甲區調解委員詹前宏調解委員與我們分享的一個調解故事,也是一個愛的小品。詹委員分享,雖然現在人人大多有法治觀念,都有訴訟權利。但若雙方在原本的摩擦之外,又增加了司法訴訟程序中相互攻擊產生的情緒,必定有一方會不滿訴訟結果。可是透過鄉鎮市調解方式協助保障雙方權益,就能減少傷害彼此和氣的機會,是解決民事、刑事糾紛的經濟便利好方法。詹前宏委員分享的「多一萬元的堅持」真實小故事,就是一個可貴的調解暖心小品,不是嗎?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5-04
  • 發布日期: 2020-04-01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法制局
  • 點閱次數: 2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