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法制專區 > 法律學堂專區 > 調解委員溫馨小故事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自稱為「調解街頭藝人」的調解委員 太平區調解會郭正吉調解委員

04-1-太平調解會郭正吉委員
04-1-太平調解會郭正吉委員

臺中市太平區郭正吉調解委員,是一位個性謙卑且深具親和力的人。去年他獨任調解成立件數高達267件,獲得臺中市調解成立數量第一名的榮譽!究竟郭調解委員是如何成就這麼多的調解成立件數?成功心法為何?
「成功心法哪能以三言兩語道盡?」郭委員說。不如直接分享他的調解故事吧!
故事是這樣的。兩位北漂工作的臺中年輕人,一不小心相互在苗栗發生車禍事件。雖然彼此有協調意願,但因工作忙碌,一直無法相約碰頭協調糾紛,直到一個週末假日。當天早上7點,郭正吉委員原本與朋友相約了登山,而那天,故事裡的兩位主角恰巧都回到臺中休假。其中一位當事人,因為曾從網路社群得知郭委員有提供調解會外的服務,於是打電話找他尋求協助,並與委員及對方約好當天9點,在臺中火車站碰面協商。其實,郭委員原本可以「車禍管轄地在苗栗」、「於火車站調解隱密性不足」等理由拒絕當事人請求,但郭委員基於服務熱忱及便民的想法,大器允諾前往協助,反倒是推辭了原先與朋友登山休憩的約定。
但一到約好的調解會現場-臺中火車站時,發現由於假日車站人來人往,要找個隱密的場所協商,還真是大大不易!一開始他們先找便利超商坐下洽談,但人潮眾多,便利商店連空位都沒有。萬般無奈只能尋覓到一處太陽餅店騎樓下的展示櫃,勉強當作調解會議桌,彷彿三人就在街頭「即興表演」調解和談的戲碼,當下路過的人們個個都投以異樣眼光。不過協談經驗老到的郭正吉委員,和談過招好幾回,絲毫不受路人的影響,從太陽餅店「車拼」到鄰近的便利商店內;最終賓果!調解成立!郭正吉調解委員不但解決了兩個年輕人的車禍糾紛,同時也贏得了他們的信任,最後更與他們成為FB的好友,三人還共同在台中火車站留影,這一幕也成為郭委員FB上最吸睛的調解紀錄!而這段難以忘懷的調解經驗,誠如他在臉書上比喻自己是臺中火車站賣藝的「調解街頭藝人」。
令人驚奇的還不止於此!這個故事還有續集呢!這兩位北漂青年的朋友,後來也發生了車禍糾紛,當事人們紛紛透過兩位北漂青年,將案子再轉介給郭正吉委員。毫無疑問的這種「調解信任」,如同「信任的漣漪」一圈一圈繼續延伸,讓郭委員接獲更多的案源,雖累,但郭委員的調解經驗及績效,卻也因此增益不少。
這個調解小故事說明了郭正吉委員的成功調解心法有三:其一,是透過社群軟體不斷地宣揚自己的調解服務理念,來增加服務能見度;其次,是走出調解會既定空間,幫助他人解決糾紛,任何地方都是郭委員的「調解行動辦公室」;其三,是他積極且勤快的服務執行力。郭正吉委員不藏私,分享他的調解經驗與成功心法予同僚。相信臺中市各區調解委員們若如法炮製,相互砥礪學習,成就一個多和諧、少糾紛的大臺中市指日可待!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5-04
  • 發布日期: 2020-03-29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法制局
  • 點閱次數: 3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