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法制專區 > 法律學堂專區 > 調解委員溫馨小故事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藍花楹的美麗與哀愁 大肚區調解會主席陳子煌 專訪

03-1-大肚區調解委員會陳國棟前主席與現任陳子煌主席薪火相傳合影。(右邊為林汝洲議員,中間為陳國棟前主席公子)
03-1-大肚區調解委員會陳國棟前主席與現任陳子煌主席薪火相傳合影。(右邊為林汝洲議員,中間為陳國棟前主席公子)

大肚區調解委員會陳子煌主席,從公所擔任調解秘書到調解委員會主席,雖然業務內容未盡相同,但一路走來40餘年,為民服務的精神卻始終如一。在這數十載中,看盡悲歡離合,體會出調解秘訣,是以「同理心」與「親和力」,幫助雙方袒露心聲,再進行溝通,如此行之,往往都能有好結果。藉由這篇故事,或許我們多多少少可以揣摩並體會陳子煌主席日積月累的調解經驗與心法。

你見過美麗如畫的藍花楹樹嗎?嘉義市有一條藍花楹隧道,是著名的賞花祕境。臺中人不用求遠,我們臺中綠園道附近也有美麗的藍花楹樹,花期約在4月底。但這美麗的藍花楹竟也曾為土地糾紛中的哀愁主角,你能想像嗎?

陳主席的調解生涯中,最讓他印象深刻的是一件難度極高的土地糾紛調解案件,而這個個案,就和一棵藍花楹樹有關……

早年有甲、乙倆親戚,甲方在乙方仲介下,買了一塊地,甲方分割了其中部份的土地給乙方作為報酬。時光匆匆,經過20多年後,乙方將這份被做為報酬的土地出售,進行點交時,才發現因早年土地鑑界技術較不成熟,乙方誤在甲方土地上種了3棵樹,而甲方為了釐清界址,竟自行砍了其中一棵藍花楹樹!導致雙方發生紛爭。後來,還上演了出肢體衝突,讓案情更複雜了。雙方都認為調解委員不公,偏袒對方,調解委員調解不成還「公親變事主」,那莫可奈何且被誤解的心情,講實在話,陷於糾紛都覺得自身滿腹委屈的甲乙雙方,在自顧不暇的情形下,也的確是難以體會!在三方調解停滯的時刻,陳子煌主席義不容辭,本於為民服務與協助同僚的精神,立刻介入這件棘手的調解案,柔性並耐心勸說,在多次往返調解,陳主席一試再試不輕易放棄的努力下,雙方各退一步,花了一年多的時間,調解終於圓滿解決,甲乙從緊張而敵對的調解當事人關係,竟再拾回了親戚情誼。

陳子煌主席任公職時,就是在大肚區公所擔任調解秘書,輔助陳國棟前主席,而陳國棟前主席亦奉獻大肚區調解委員會有40餘年的時間。陳子煌主席說:「在輔助陳國棟前主席20幾年的時間裡,傳承為民服務的精神,對調解事務駕輕就熟。調解秘書的角色做的是行政工作,著重於調解程序及調解書製作;擔任調解主席後,主要就是協調調解委員的工作和意見,來維持調解會的和諧,依各委員的專業分派案件。兩者的工作性質和體驗雖然不同,但都帶來滿滿的成就感,所以這調解工作,就這樣毫不後悔,一路走了下去。」

前頭提到,陳子煌主席曾有調解秘書的工作經驗,所以接任主席後,他積極推動「機動調解」,換句話說,就是「7-11」幾乎24小時調解服務隨傳隨辦。比方有兩造發生車禍,警方處理時,就會即刻通知大肚調解委員會,調解委員就會立即直奔現場處理,很多車禍事故就在這麼積極又快速的當場調解下,立馬成功!雙方不必再花時間,及帶著殘餘的怒氣再跑一趟公所進行協調,實在利民便民!陳主席甚至表示,「機動調解」服務的範圍還不僅限於發生在大肚區在地的調解案,如若大肚區居民在外縣市發生車禍,甚至遠如嘉義,需要調解的話,調解委員也會義不容辭前去外縣市協助調解。看到如此執著服務的精神,能不讓人生出敬意嗎?。

陳主席是在何種機緣下,投入區公所調解委員行列的呢?「我是公職退休後,因之前擔任調解秘書17年,經當時的大肚鄉長紀國棟邀請,我想,就退而不休嘛!就這樣繼續擔任調解委員服務市民朋友啦!」陳主席精神抖擻且爽朗地回答。

陳主席為民調解服務長達40年,一週3次調解,幾乎次次都到。即使去年曾因為跌倒暫時無法騎摩托車,他卻還是會搭計程車前往協助調解,著實令人感動。

大肚區調解會在陳子煌主席及由他所帶領的調解委員團隊努力下,對地方和諧貢獻極大,調解委員會內成員間也氣氛融洽,如同家人一般。在這樣美好和諧的氛圍下,大肚區調解委員會持續以熱情協助鄉親解決紛爭,因而榮獲多次臺中市調解績優區公所獎勵,在地方上與法界都讓人津津樂道,是無人不豎起大拇指的調解典範呢!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生活安全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3-28
  • 發布日期: 2020-03-28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法制局
  • 點閱次數: 2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