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法制專區 > 法律學堂專區 > 調解委員溫馨小故事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以調解為志業努力不懈的調解會主席 北區調解會主席黃戍生(上)

01-1-北區黃戍生主席在北區調解會親自授課的情形。
01-1-北區黃戍生主席在北區調解會親自授課的情形。

人的一生能有幾個40年?很難相信臺中市北區調解委員會黃戍生主席,竟有43年的歲月奉獻在一件又一件調解案件業務中。在數不清的調解過程歡笑淚水裡,未必件件個案都能達到雙方當事人的期待,總也有些不無遺憾,卻尚留有希望、未來可能還有轉圜餘地、有努力空間的個案。43個年頭裡,這一樁樁一件件的調解故事,在黃戍生主席的眼裡,是最真實的人生。

「臺中市北區有位阿嬤,大概80多歲有囉!長年病痛,行動也不方便……」從個案女主人公的背景,黃戍生主席娓娓道來在他調解業務生涯中,這個令他記憶猶新的故事。

「這位阿嬤與她的老伴年輕時,努力打拼,多多少少也攢下了些許積蓄。子女是心頭肉,怎麼可能虧待他們?老伴離世後,她一個人咬著牙,想辦法栽培子女成材。現在年紀大了,子女一開始還會輪流供阿嬤吃住。誰知日子一久,完全變了調!媳婦們嫌棄他又老又病不說,最後竟完全棄她於不顧。」

黃戍生主席接續著這段故事,「阿嬤聲請調解後,七名子女連同媳婦、女婿都在調解當日到場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有調解委員這些外人在場,為了顧及面子,一開始一大家子都說願意扶養阿嬤以盡孝,可一提到輪流分期提供住所時,就推辭來,推辭去的,各有各的理由,七嘴八舌毫無共識之下,竟然一言不合一家人公然對罵了起來!媳婦女婿們再陸續加入戰局,拳腳相向也只差毫釐!調解現場只有一個「亂」字可以形容!」

「麥吵啊!」雖非關己事,但黃主席已看不下去這出人倫鬧劇。氣憤之下,大吼一聲!請這一大家子人安靜聽聽他怎麼說。「禽獸都知道反哺之心,你們父母過去撫養你們有恩,並不虧待。當孩子能以這般無情回報生養自己的母親嗎?」

如此平凡的道理有時在調解會議中,對當事人雙方而言,卻可能各有解讀,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想想,竟有種荒涼又荒謬之感。黃戍生主席歎,這場調解最終是應驗了「清官難斷家務事」、「多子餓死父母」的諺語。雖然大多數子女依舊不管不顧,所幸大女兒心腸較軟,願意照顧自己的母親。對於這位阿嬤,調解結果雖不如預期,但晚年生活,在調解協助之下,依舊還是有一絲希望。

「調解常見人世間冷暖,一樣米養百樣人哪!」黃主席如此感嘆著,也傳達了他這43年調解歲月的感觸。

這個調解故事結束了。不過,倒令人好奇,黃戍生主席投入區公所調解委員服務生涯的起點與機緣。

「我是公職退休後才進入區公所調解領域的,一投入,眨眼間43年就過去啦!」眼光閃閃的黃主席一身充滿著老驥伏櫪旺盛企圖心!「要特別感謝的是我的好同學,前台中市市議會陳慶星副議長的引薦。當時陳副議長建議我應該繼續服務人群。雖然我已經屆齡退休,但仍應該有退而不休的精神,促進社會祥和。他這番話讓我決定投入調解志業,並在他的安排下進入北區調解委員會服務。」

黃戍生主席一路協助臺中市北區公所建立優秀調解團隊,很難想像目前北區調解成立件數約1300餘件;而這個亮眼數字,竟是從50幾件開始經營的。「記得有次區公所舉辦調解業務講習,我親自擔任講師,講授鄉鎮市區調解組織、程序、功能及調解宣導等內容,請公所將里長、鄰長及地方仕紳納為授課對象,講習當日出席相當踴躍,迴響非常熱烈!這次講習會之後,北區調解成立件數就從56件,迅速飆升到275件!」黃主席滿溢著成就感這麼說道。

黃戍生主席除了學識涵養豐富,也是位藝術達人呢!黃主席說:「我自幼好學,書寫毛筆字的興趣是在日據時代秀字教學所自學而成,也可算是無師自通,從此對於美感事物的追求在我讀人生旅程中占有一席之地,這也包括我重視所處環境的美化與佈置。」黃戍生主席的藝術氣息為調解會帶來什麼樣的氛圍,您也想知道嗎?接下來,我們一起探究……

(上篇未完待續)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9-17
  • 發布日期: 2020-03-28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法制局
  • 點閱次數: 2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