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公告訊息 > 廉政園地 > 安全維護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溪水暴漲自救方法

新北市坪林區三年前曾因大雨釀溯溪意外,這起意外事件,也讓社會大眾關注在山區戲水,若遇溪水暴漲時,該如何自救呢?

台灣民眾雖自許為「海島之子」,惟多數人不諳水性,對於水流、海流也不熟悉,導致每年發生的溺水事件,或因水上活動發生的意外仍層出不窮。除了一般民眾對戶外活動所需的基本常識不足,從事戶外活動前需要進行的風險評估也可說絲毫沒有概念。

因此每年台灣花在山難、溺水等救災成本上,總是相當可觀。而面對這起溯溪的意外,台中市政府水利局特別分享一部「溪水暴漲自救法」的影片,希望民眾對自救有基本概念,在自己面臨危急時,可先保存自身性命。影片中,分為三種情況實驗,第一種情況為彼此手牽手,互相提供支撐力量,無奈大水一來,便被沖散;第二種情況則為每人抱起一顆有重量的石頭,增加自己的重量,但洪水一來一樣被沖走,並無任何阻擋作用;最後一個實驗則是所有人排成一直線,並前後搭肩,面臨大水來時竟然安全挺過大水衝擊。

而這類的自救法也是有技巧的,因為首位面對水力的衝擊較大,因此須由較為強壯的人排在前頭。

水土保持局副總工程司陳振宇在部落格分享,萬一真的水勢過大,提醒大家穿著救生衣也能自救。面對湍急水流時,記得先仰躺,並抓著救生衣,最後則是身體斜45度往岸邊游。這裡也要補充,不要與水對抗,一定要節省力氣。而頭、膝蓋及腳要露出水面。最重要的是面對意外發生時,冷靜處理才能使自己更快脫離危險。

陳振宇也補充說明,山洪暴發(flash flood)在日本又稱為「鐵砲水」,常因上游河到短暫堵塞後潰壩,造成下游水位高漲,而因水流極快,導致下游民眾躲避不及而釀災。

在此提供幾點觀念,讓民眾對水上活動有基本觀念:

  1. 隨時注意天氣及河川狀況,如遇河川上游烏雲密布,或溪水突然變混濁或夾帶樹枝,常為上游已開始降雨,應儘速離開。

2.了解水壓力及衝擊力的可怕:一般水深30公分以上溪水的衝擊力,就可能讓小孩甚至成人無法站穩。

3.在溪邊紮營或活動時,應先留意可能的避難路線。

4.視線隨時注意身邊孩子們的動態。

5.如有飲酒,請不要進入溪中,過去曾經發生過很多醉後

  落入溪水的意外事件。

6.隨時注意上游大壩放水的警告訊息。

7.不要在河川內的沙洲紮營。

臺中市政府法制局政風室關心您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07
  • 發布日期: 2020-02-07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法制局
  • 點閱次數: 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