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法制專區 > 研究報告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三屆兩岸法學論壇及法學交流研討班活動

緣於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之頻繁,「海峽兩岸關係法學研究會」(簡稱「海研會」)為順應兩岸關係發展需要,由大陸知名學者及實務從事涉臺法制工作之專家,共同發起成立的社會團體,其主要工作為組織涉臺法律問題研究,促進兩岸法學交流,以因應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之需要,目前為大陸「全國性」涉臺法學與法律實務研究平臺之首要民間組織。
海研會為發揮其職能,自2012年起主辦第一屆兩岸和平發展法學論壇及研討班,成效良好並獲廣大迴響,今年接續舉辦第三屆,除邀請兩岸學界代表及民間團體組織代表外,本府法制局乃獲邀全程參與之唯一臺灣地方政府法制機關,此次行程,對法制局來說,除了是行銷本府法制業務辦理成果的難得機會外,更肩負兩岸法制工作學習與法學交流之神聖使命,有幸獲邀參加海研會主辦之一年一度兩岸法學盛事,極具指標意義。
海研會前身為原大陸「中國法學會」的分支機構,2011年12 月23 日始正式改組擴編並更名,當時在北京舉行的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中,由原任司法部部長的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主任張福森當選為首任會長迄今。大陸中央臺辦副主任孫亞夫、最高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孫謙、司法部副部長張蘇軍、山東大學校長徐顯明、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所所長李林等人當選為副會長,中國法學會對外聯絡部副主任尹寶虎當選秘書長。從主要幹部及理事會的結構觀察,該會為大陸典型「以官領學」的「政府主導型非政府組織」(Governmental 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 GONGO),並且與「中國法學會」仍維持密切關係;其次,依其主要幹部的職稱與級別可看出,該會深受大陸高層的重視,並期望其成為大陸「全國性」涉臺法學與法律實務研究的平臺。
「海研會」的成立,不僅提昇了大陸涉臺法律研究組織的位階,亦可強化地方對涉臺法律研究與交流的重視,形成對岸從中央到地方涉臺法律研究「一條鞭」式的協作與支援體系,為發揮其職能,該會自2012年起主辦第一屆兩岸和平發展法學論壇及研討班,經檢討成效良好,對兩案法治業務交流及推展有一定助益,故於今年接續舉辦第三屆,臺中市政府特由蔡炳坤副市長率法制局林月棗局長等共計六人參與此次盛會,除在論壇中彰顯臺中市政府法制建設成果外,也會晤大陸司法界、法學界及政界高層人士,希望讓臺中市與大陸的交流更為密切,並希望藉由此次論壇平台,讓海峽兩岸法界的專家學者能充分交流及學習,深入思考未來兩案法律制度建設的擘畫與實踐,進而促進兩岸人民福祉,鞏固及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做出更大的貢獻。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7-14
  • 發布日期: 2018-07-26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法制局
  • 點閱次數: 3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