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剛滿18歲之人考取普通重型機車駕駛執照,可否騎乘大型重型機車? ~ 安心騎車,安全上路!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剛滿18歲之人考取普通重型機車駕駛執照,可否騎乘大型重型機車? ~ 安心騎車,安全上路!

問題:今年剛滿18歲的小志,順利考領了普通重型機車駕駛執照。小志想趁著暑假期間,完成騎機車環島旅行的願望,在旅途中,小志結交了一位志同道合的好伙伴,大型重型機車騎士大明,兩人也開始結伴旅行。途中,小志看著大明騎乘大型重型機車帥氣又拉風的模樣,也很想嘗試看看,請問剛考取駕照的小志,可不可以騎乘大型重型機車上路呢?

回答:

一、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21條規定:「(第1項)汽車駕駛人,有下列情形之一者,處新臺幣6千元以上1萬2千元以下罰鍰,並當場禁止其駕駛:……九、其他未依駕駛執照之持照條件規定駕車。(第2項)前項第九款駕駛執照之持照條件規定,由交通部定之。……」。

二、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2條第1項規定:「本規則用詞,定義如下:一、汽車:指在道路上不依軌道或電力架線而以原動機行駛之車輛(包括機車)。」。

三、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50條第1項規定:「汽車駕駛執照為駕駛汽車之許可憑證,由駕駛人向公路監理機關申請登記考驗及格後發給之。汽車駕駛人經考驗及格,未領取駕駛執照前,不得駕駛汽車。」。

四、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60條第1項規定:「申請汽車駕駛執照考驗者,應具有下列資格:一、年齡:(一)考領普通駕駛執照、輕型或普通重型機車駕駛執照須年滿18歲,最高年齡不受限制。(二)考領大型重型機車駕駛執照須年滿20,最高年齡不受限制。……二、經歷:(一)應考輕型或普通重型機車駕駛執照者,無經歷之限制。(二)應考大型重型機車駕駛執照者,須領有普通重型機車駕駛執照1年以上之經歷,並經立案之駕駛訓練機構駕駛訓練結業。……」。

五、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61-1條規第1項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21條第2項所稱之持照條件係指駕駛人取得駕車之行車條件,除前條規定外,包括下列規定:……三、領有重型機車駕駛執照者,不得駕駛大型重型機車。」。

四、今年剛滿18歲的小志雖然已經考取普通重型機車駕駛執照,但小志只能依法只能駕駛普通重型機車或輕型機車,不得駕駛大型重型機車;小志如果騎乘大明的大型重型機車上路,將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21條規定,而被處以新臺幣6千元以上1萬2千元以下罰鍰,並當場禁止駕駛,而且這樣一點都不帥氣!依法考取駕照,並依持照資格駕駛,才能安心騎車,安全上路!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8-11
  • 發布日期: 2022-08-11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法制局
  • 點閱次數: 1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