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遇到假律師,怎麼辦?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遇到假律師,怎麼辦?

Q:阿田是一位好爸爸,每天任勞任怨的工作,就是為了讓老婆及2個小孩有一個穩定的生活。某天,阿田下班騎車回家時,與開著賓士轎車的阿龍相撞,沒想到紅燈違規右轉的阿龍竟然將肇事責任都推給阿田,對阿田提出鉅額賠償。正當阿田不知所措之際,阿花透過Line與阿田聯繫,阿花除表明自己是律師外,更告訴阿田可以幫忙處理車禍事宜,為阿田找回公道。阿田要如何確定阿花是真的律師,而不是假律師呢?

A:
1.法務部為防免假律師詐騙的案件再次發生,開放網上查詢律師資料系統,民眾只要連上法務部網站,進入法務部建置之「律師查詢系統」並輸入律師姓名、或身分証統一編號或證書字號即可查詢律師之性別、出生年份、律師證書號碼、登錄法院及登錄公會等資料。系統中更提供各地律師公會的聯絡電話,民眾亦可逕向各地律師公會查詢。
2.另外,司法院已辦理「破壞司法信譽案件」專案,並建立檢舉管道,若遇有疑似「司法黃牛」或「冒牌律師」挑唆或包攬訴訟而收取費用者,得逕向各法院政風室提出檢舉。
3.本案中,阿田可以先要求阿花出示律師證書正本或告知律師證書字號,再上網尋找「法務部律師查詢系統」進行確認,於系統中輸入阿花的姓名或律師證書字號,就可以確認阿花是否為真律師,另外,阿田也可以聯繫本地的律師公會,向公會查詢阿花是否有加入本地的律師公會。最後,如果確定阿花係假冒律師名義,詐取律師費用,阿田也可以向本地法院政風室檢舉,防免再有其民眾受騙。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5-13
  • 發布日期: 2019-10-02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法制局
  • 點閱次數: 4290